彭蕾,尹洁:思政课要讲出科学理论的魅力

时间:2020-12-28

新时代学校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就要凝心聚力上好思政课, 让学生体验科学理论的魅力, 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把思政课办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 “金课”。

用思想的力量讲出真理魅力。思政课要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学生, 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揭示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用辩证思维解答和释疑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体现科学理论的底气、释放真理的锐气。 应加强思想价值引导, 传导主流意识形态, 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 以深刻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 用真理的强大力量感召学生, 让疑惑在解析中消除、让理论在论述中明晰、让真理在阐发中绽放, 深刻感悟科学思想的强大力量, 使学生在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中品味信仰之甘、感悟理论之美、追求真理之光。

用有温度的理论讲出情感魅力。 思政课教师要有深厚的国家情怀, 以情感认同为前提, 用情感上的共振引发思想上的共鸣, 以理论之光点亮学生信仰之灯, 照亮前行之路。坚持把理论与道理、问题与学理、体验与思想有机结合起来, 围绕国家发展、社会建设、 学生成长等问题, 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党的创新理论讲到学生心坎里, 引起情感共鸣; 针对学生认知规律, 带着浓厚情感把科学理论和道理讲明白、说清楚, 把固态的理论讲成有血有肉有情感的理论, 让学生在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温度的教学中转化认知偏差、 化解思想疑虑、 坚定理想信念。

用接地气的话语讲出语言魅力。教师要善于运用朴实话语、形象比喻将理论转化为生动的故事, 着重讲好、讲清理论体系和核心要义, 展现其思想内涵和语言魅力, 给学生深刻教育和启发。善于创新话语表达形式,运用大众说法、时代新词、网络热词和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以接地气的通俗、生动、易懂的话语讲解思政理论,把精深的思想讲得深入浅出, 把宏大的理论讲得有滋有味,使理性的问题感性化、深刻的理论通俗化、抽象的内容形象化, 加强科学理论讲解的力度和美感, 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 使学生在引人入胜的语言环境中坐得住 听得进 用得好。

 

上一条:鲁君,杨文选:革命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困境与对策研究 下一条:朱鸿亮:延安时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当代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