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品案例 > 正文

我校入围第五届陕西高校“一节一推”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展示(三)

时间:2021-03-30

    近日,第届陕西高校“一节一推”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名单出炉,我校申报的24件师生网络文化节作品经专家评审,报省教育工委审示同意,确定推荐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前期,按照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网络文化作品征集通知要求和学校统一安排,学工部、校团委等单位精心组织、全面动员,学校师生广泛参与,共征集各类网络文化作品近百项。学校将就其中的部分优秀作品,陆续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上予以展示。

   本次展示的作品来自学生工作部(处)李良、田小平、张鹏鹏报送的优秀工作案例类作品《创新辅导员网络育人新路径,让有价值的声音传得更远》

作品简介:2020年,西安理工大学探索建设了“辅导员微课堂”网络思政教育品牌,在增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引导大学生理性使用网络以及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召力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辅导员微课堂”以提高网络思政育人实效性为导向,以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核心,以学生为教育主体,以辅导员为教育核心,以“五位一体”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矩阵为依托,深入挖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短视频、推文、漫画、音频等方式,创新教育形式,推动了碎片化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形成系统性的品牌文化,促进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截止目前,6部辅导员微课堂视频入选2020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金微课”,《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获得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金微课”三等奖;3部作品入选学习强国;4篇辅导员工作案例获2020年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优秀奖等。西安理工大学“辅导员微课堂”原创内容(含视频、推文、漫画等)各平台累计观看、阅读量达20余万余人次,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兄弟院校同仁的一致好评。

https://mp.weixin.qq.com/s/Ua9UM6br3_6wy0M2aBs9UA

 

 

本次展示的作品来自巩晶骐、李良、于洋报送的优秀工作案例类作品《担当抗疫使命 创新学风建设--以西安理工大学“直面疫情,携手共进”线上帮辅班为例》

作品简介:新冠疫情期间,成立西安理工大学“直面疫情,携手共进”线上帮辅班,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为自我居家隔离的学生进行线上学业辅导。线上帮辅班吸引了全国“12+”所高校学生一起相约学习、共同进步,参加的学生分别来自北京、上海、陕西、河南、湖北、山西、安徽、广东、新疆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通过不同方式观看直播、点播及下载课件等达“5000+”次。西安理工大学“直面疫情,携手共进”线上帮辅班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学生学业进步“双胜利”,反响强烈、效果良好。

https://mp.weixin.qq.com/s/0HruMa5ishoX_hnVBYgOzQ

 

本次展示的作品来自水利水电学院羽南峧报送的优秀网络文章类作品《责任在肩,砥砺于行,我是中国青年!》

作品简介:作品选取的是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首先从国家、人民及学校三个层面上阐释了抗击疫情的责任与担当,映射了每一个平凡青年虽然身处不同行业,却同样展现出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文章中分别体现了我校大学生救助新疆老人、义无反顾地扶起摔倒的95岁老人和为千里之外的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先进事迹,他们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大学生善良、责任以及充满爱心的优秀品质。面对疫情,校学工部希望以此作品,引导广大西理工学子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定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学会担当时代责任、热爱伟大祖国,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青年!该文章为2020年疫情期间原创,2020年3月于“西理微学工”官方平台首发推出,2020年5月在 “西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网”官方平台发布,受到广泛关注。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ODA3Nzc2NA==&mid=2247489000&idx=1&sn=0cb0d29a6ea771509830c0d79fb1c8e1&chksm=e93f87c3de480ed58129867b103b58c9b45a091198669051a8eca8a815b3834dd0a88ba100c0&mpshare=1&&srcid=0224IFvayac17lAREmiQAiBQ&sharer_sharetime=1614135638518&sharer_shareid=020106df6238ce258fb8a42de66fb8a1&from=singlemessage&scene=1&subscene=10000&clicktime=1614141562&enterid=1614141562#rd

 

本次展示的作品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都怡佩报送的优秀网络文章类作品《这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作品简介:该文章为2020年疫情最为严峻时期原创,以“战疫”英雄们切入,通过讲述坚守防疫一线的学生家长的故事,所带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事例,引申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进一步坚定了学生们居家战“疫”的信心,在学生中广受好评。文章2020年2月于“西安理工大学”官方微信平台首发推出,2020年3月被“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官方平台转发推送,并在“搜狐网”发布,受到全国各地高校辅导员广泛转发。

https://mp.weixin.qq.com/s/b4HoEGV-nUCT6QszbVTYpg

 

 

本次展示的作品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林雪、都怡佩、郝敏敏报送的优秀微课类作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作品简介:作品以当前大学生面对错综复杂的就业环境陷入迷茫,不知道何去何从,该如何实现自我价值为背景。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为指引,为高校毕业生指明了方向——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从钱学森、李保国等老一辈国家脊梁,到杜富国四兄妹、90后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再到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西理工学子,号召当代大学生把青春热血同国家民族联系起来,选择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作品获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征集活动全国三等奖;获推学习强国陕西平台。作品在西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网、西安理工大学、西理青年等微信公众号上发表,阅读浏览量超过5万+。

 

 

 

次展示的作品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闫如玉、苏瑾、白华煜报送的优秀微课类作品《青春的使命担当》

作品简介:作品选取五四运动、建国初期及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个时期,从一位青年的故事聚焦到一代青年的作为,阐释了每一代青年虽然肩负不同使命,但相同的是每一代青年人都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用青春、热血和担当诠释的爱国情。在这个值得铭记和充满“大考”的庚子年,我校学工部希望以此作品,倡导广大西理工学子担当时代责任、热爱伟大祖国,在砥砺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开拓,奋发有为!作品推选至2020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金微课”活动,获推学习强国,在西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网、西安理工大学、西理微学工等平台发表,受到师生广泛关注和好评。

 

本次展示的作品来自电气工程学院郎锐、王林、巩晶骐报送的优秀新媒体作品《无限

作品简介:夏季是相聚也是离别,道一声再见,把校园的美好都珍藏为记忆的宝石。毕业短片《无限》意为无限可能,希望毕业生可以带着母校给予的这份美好记忆,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无限可能。短片采用新媒体平台的方式发布,结合毕业讲座,形成线上线下多途径立体式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宣传片发布后经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收录转发,浏览量超过55000余次,受到了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广大校友的一致好评。

 

 

本次展示的作品来自学生工作部李良、梁雪蓉、胡有睿报送的优秀新媒体作品《西安理工大学毕业季MV—凤凰花开的路口》

作品简介:作品为西安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辅导员代表参与填词、录制,通过对西理故事、西理温情、西理信念的娓娓道来,深切表达师生之间的恋恋不舍以及辅导员对毕业学生的美好祝福。用歌曲MV的形式来刻画2020年毕业季的点滴,也意在鼓舞各位毕业生不忘初心,行稳致远,担当使命,昂首向前,在奋发有为中追梦筑梦,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宣传片在西安理工大学官微首发,经微博、B站等平台转发,浏览量超过数万次,受到了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广大校友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实施“1+3+4”就业工作新范式,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下一条:我校入围第五届陕西高校“一节一推”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展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