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简报 > 正文

思政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时间:2021-09-14

我校召开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暨先进表彰会

9月10日下午,我校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暨先进表彰会在1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刘德安、党委副书记李建竹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校长刘云贺主持。

座谈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

刘德安代表学校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诚挚的祝福和问候。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校教职员工在校党委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齐心、凝聚合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百年,展现了西理工人的担当作为和奋斗精神。他指出,学校将九月份作为尊师主题月,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精心部署安排系列宣传庆祝活动,充分表达对广大教师的尊重、展示广大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的精神风貌、营造整个校园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他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大计,教师为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教职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四个方面不断努力,一是要筑牢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二是要强化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重视强师惠师,做有温度的教育;四是要牢牢把握机遇,持续提升育人本领。

刘云贺号召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会上对我校入选2021年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学校2020年度“三全育人”先进集体、“十育人”先进个人和首批教育世家进行了表彰。

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黄强,学校 “三全育人”先进集体代表黑新宏、“十育人”先进个人代表段刚龙和教育世家代表王宇红等与会教师围绕教师节主题分享从教感悟,交流育人体会,深切表达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弘扬学校优良传统,爱校荣校、奉献教育的热情和决心。

受表彰教师与先进集体代表、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近期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落实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5月28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西安理工大学《扩散与固态相变》课程成功入选。该课程教学团队赵康、汤玉斐、郝敏、葛利玲、田娜、李福平、贾磊、徐雷老师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据悉,教育部此次共评选出99门研究生课程为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其中地方高校获批29项,陕西地方高校获批2项。

6月20日,“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西北地区复赛在陕西汉中陕西理工大学举行。经过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五省预赛选拔胜出的十多位高校青年物理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理学院应用物理系青年教师沈洋荣获二等奖。

6月底,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分别公布了2021年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入选名单,我校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穆凌霞、水利水电学院张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宫溢超、理学院史文佳、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刘晶晶等5名教师入选“2021年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水利水电学院李阳、水利水电学院张洁、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薛熠等3名教师入选“2021年西安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

7月27日至3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在复旦大学举行,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张玲老师《英语A4(大学英语视听说)》团队(张媛)代表陕西省参加比赛,经过现场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荣获全国二等奖。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科教文卫体工会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命名2021年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的通知》(陕教〔2021〕141号),公布了全省27名教书育人楷模获奖名单,我校水利水电学院教授黄强老师获省级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8月-9月,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的通知》(陕教工宣办[2021]4号),学校认真落实,积极开展本年度“大练兵”申报工作,先后举办3次大练兵竞赛评比和打磨指导活动,目前已确定8个参赛项目,并已录制参赛课程视频并完成报名工作。

9月初,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大中小学及职业院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安排,学校充分发挥各类教学主体积极性,以四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精心设计教学计划,立足学校和学生实际,挖掘红色资源“鲜活教材”,录制党史微课视频五期并在思政网和强国号进行了展播,引导师生深入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校党委书记刘德安校长刘云贺副校长华灯鑫先后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与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听取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

9月14日,我校举办了第三届“树魂立根 课程育人”课程思政讲课比赛校级决赛。校党委副书记李建竹、副校长华灯鑫到场观摩比赛。比赛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史仪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白国良教授等5位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比赛由教务处处长黑新宏主持。本次比赛共有93名教师进入校级初赛,较往年参赛人数大幅提升,创历史新高。经过网络评审和校级复赛,10名教师最终晋级决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与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9月,按照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陕西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奖励基金遴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经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申报,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研究决定,推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3名教师参评高等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奖教金;推荐马克思主义学院2名研究生参评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秀奖学金。

 

 

上一条:思政工作简报(2021年第4期) 下一条:思政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