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简报 > 正文

思政工作简报(2021年第6期)

时间:2021-10-09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系统构筑“三全育人”教育体系和“大思政”育人格局,进一步强化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党委开展了 2020 年度“三全育人”先进集体、“十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引导全校教职工真抓实干、勇于开拓、甘于奉献,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经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民主推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评议,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决定授予教务处等 8 个集体“三全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华灯鑫等49名同志“十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现将获得“十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事迹材料展播如下:

科研育人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华灯鑫教授

但怀赤诚伏案几,唯愿闳光向天河!华灯鑫教授带领的激光雷达教师团队不断地培养着一批又一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他们传承着“崇教厚德成大我,恪尽职守为报国”的团队精神,在我国的激光雷达和高教事业上齐心一力、创业垂统。

华灯鑫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激光雷达专家。曾主持研发了日本首台“气象观测激光雷达系统”,填补了多项世界空白,获得了东京发明展览会 “东京都知事奖”和日本RISONA财团的新技术产品研发“优秀奖”。回国后筹建了西北地区首家激光雷达大气遥感研究中心,组建了激光雷达教师团队,该团队获得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8年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他本人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荣誉称号,连续10年年度考核和师德考核均为优秀;4次被评为西安理工大学优秀教师;2009年被陕西省委组织部、人事厅、教育厅及科技厅授予“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2009年与2011年两次被陕西省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学生中有3篇博士论文荣获省优博论文,1篇获全国优博提名,5名博士生和13名硕士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2015年团队立项的《测控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被评为陕西省教学研究重点项目,主持2项教改成果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获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2020年主持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2013年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的本科生团队获得了陕西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主讲的《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课程2021年获批陕西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获批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师团队。

课程育人经济与管理学院 段刚龙

段刚龙,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平均每年承担本科生课程6门,研究生课程3门,教学工作量平均在800左右,教学效果连年优秀。2018年获评西安理工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19、2020年考核优秀,积极在教学各个环节进行改革创新,加入育人要素,在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教学过程中加入课堂思政元素,教学效果优秀,育人成果丰硕。

段刚龙老师在创新方法论与商务智能的讲授过程中加入思政内容,积极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内容以案例等形式加入课程示例及理论中,创新方法论课程中加入思政案例23个,商务智能中加入思政案例16个,形成了两门课程的完整的课堂思政案例库,让学生在进行知识学习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学习思政的相关内容,增加学生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创新方法论课程在2019年获得了校级和省级创新创业类教育课程且进行了视频制作,在西安理工大学“云课程”平台和智慧树平台上线,选课人数已经达4000余人,育人效果显著,目前正在申报陕西省“一流课程”。 在第二课堂中进行思政育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取得显著的育人成效。近三年,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5项,2018年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陕西省银奖2项,获得第十三届“新道杯”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陕西省一等奖2项;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陕西省银奖2项,获得十四届“新道杯”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陕西省一等奖2项; 2020年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五届 “新道杯”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陕西省一等奖2项,获得“AIIA”杯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获得陕西省第十一届工业工程改善创意竞赛二等奖1项;2021年指导学生取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陕西赛区虚拟仿真-企业运营赛道全省第一名并获得一等奖1项。为了更好的提升育人效果,组织设立经济与管理学院“龙腾”创新奖学金和助学金,奖学金已经评选两届4人,发放奖学金10000元,助学金资助2名特困学生,已经资助近2年,资助金额12000元。


服务育人财务处 张乐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张乐作为一名基层财务工作者扎根“十育人”第一线,夯实思想能力基础和作风基础,牢记服务师生一贯宗旨,尽最大努力为学校“三全育人”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现任财务处会计核算中心主任。

入职以来,他扎根在财务工作一线,立足岗位,服务育人。一是聚焦核算主业全力保障育人举措发挥效能。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使众多经济业务濒临停滞,作为科室负责人积极组织收支核算,全年共完成各类报销近8万笔(12月完成报销业务1.3万笔),疫情爆发并未影响当年报销总量。同时,要求科室人员牢固树立服务师生为先导的核算理念,在保障学校经济秩序平稳运行的同时,积极开拓思维充分考虑疫情期间业务开展特点,建立疫情期间财务工作流程,确保未返校学生按时收到助研津贴,凸显会计核算对服务育人的重要作用。二是深入财务工作第一线探索服务育人突破口。会计核算工作是财务处面对师生的第一窗口,也是财务工作贯彻“三全育人”理念的主阵地,本人能够扎根一线多渠道收集师生有关报销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对接需求直面报销问题,编制《财务会计文件汇编》、《日常报销小常识》、《财务信息化使用指南》,切实解决师生疑惑。担任会计核算中心主任以来,分别完成300余份合同初审、协助百余项科研项目结题,近几年起草包括党风廉政建设、两学一做学习、八项规定自查及各类财务方案、计划及总结累计10余万字,将个人在财务领域的积累转化为学校“三全育人”的“加速度”。三是践行首问负责制让财务管理与服务育人无缝衔接。一是本人担任两个学院联络员,通过公开个人收集号码平均每天接听师生咨询30个以上,个别师生在非工作时间以微信或电话方式咨询问题,都能够耐心进行解释,充分践行财务首问负责制。二是发挥新媒体优势政策宣讲,作为财务非接触报销模式的重要补充,牵头建立3个财务政策交流群直接服务师生千余人,负责财务微信公众号以来累计发布严肃活泼财经政策推文200余篇,目前财务公众关注人数达3.5万人。在科室内推行线上值班制度和专项工作主动通报机制,实时解答师生各类疑问1000余次。

组织育人自动化学院 季瑞瑞

季瑞瑞,现任西安理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所在支部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担任支部书记十年来,她热爱党务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党建思路清晰,工作业绩突出,她团结带领支部党员以“七个有力”为工作指南,创新提出了“支部5有+党员5行”党建工作模式,扎实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组织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推广效应。她注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获评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本科教学优秀奖、优秀本科生导师、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教学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她心中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言一行无不体现出党务干部的优良素质。她积极协助做好全系的教育教学工作,客观公正、顾全大局,关心教职工的生活,维护教职工的利益在繁忙的工作中始终保持着高涨的工作热情,任劳任怨,平易近人,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所在系荣获全国总工会“百佳班组”和“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管理育人:信息化管理处 侯小军

侯小军工作以来,始终能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工作事业心,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以创新为先驱、以满意为目的”的服务宗旨,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信息化的岗位上,勇于担当,扎实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从解决学校网络覆盖、解决师生上网等基础问题的“校园网改造项目”,到近几年提升学校教育网络与信息化水平的“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校园一卡通系统”项目,全面主持、参与顶层设计,从方案调研、技术研讨、方案论证等环节精心筹划和准备,分阶段开展建设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涉及的部门多、时间紧、任务重,在建设过程中,克服寒暑假不利天气,加班加点,顺利完成相关工作,使我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信息化支撑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的能力不断提升。

持续推进有线无线一体化校园网支撑平台建设,2020年学校校园网IPv4出口带宽11.6G bps,IPv6出口带宽1G bps,金花、曲江校区教学办公区及室外公共区域均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提供了免费高速稳定的校园网络接入环境,日均提供无线网络接入服务超过2.5万人次。在校师生可通过校园网络在线办理OA办公、工资查询、课表查询、成绩查询等多项业务,结合无线终端无感知认证和eduroam跨校认证服务,实现了“校内全网漫游,出访跨校漫游”。

疫情期间组织全处全力保障“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对校园网络运行状态和网络流量进行全面监控,在线支持和保障教学管理部门开展在线培训,配合开展QQ直播、雨课堂、叮叮、Zoom等多种教学工具测试最佳教学方案。促成运营商免费将家属区网速提升至100M bps,保障各类在线教学、科研、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

安排全处常年处置各类高危安全漏洞,对我校相关信息实现全网7×24不间断全面收集和监测,并与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形成舆情即时报告机制。2020年共报送舆情报告11次,为学校相关部门工作部署、形势研判、应急处理提供依据。在疫情“关键时期”(3月5日-4月26日)、五一假期(5月1日-5日)、全国两会(5月21日-6月5日)、高考(7月1日至9日)、新学期开学(9月1日-9月10日)和国庆假期(10月1日至10月7日)期间,严格执行“零报告”、“每日报”制度,实现24小时常态化监控保障。

网络育人党委宣传部 彭雅兰

彭雅兰,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工作以来,她坚持内容为王、渠道畅通、群众路线等新闻规律,坚持“讲好西理工故事、传播西理工声音”的工作宗旨,以鲜活的网络育人载体与表现形式,聚焦学生、吸引学生,打造网络育人阵地,发挥网络育人功能。管理运营我校主页、新闻网、知行网三大网站和包括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视频号、抖音、哔哩哔哩在内的新媒体平台。策划编辑发布各类微信网络作品163篇,月均推送量为20篇,总阅读量达1437085,其中阅读量1W+作品60篇;指导学生发布微博3500余条,官博粉丝量增加2W,转赞评总数6.4W;指导学生运营短视频平台,其中微信视频号播放总量61万,抖音播放总量4.9万。在领导的支持和同事们的团结协作下,我校获2020年度陕西教育新媒体十佳奖。

工作中,她坚持优化网络文化内容供给,构建校园网络育人阵地。始终坚持精品意识,持续为师生、校友及学生家长推出集新闻性、故事性、可读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高质量网络文化作品,着力做到在感性上吸引人,在理性上说服人,既重“理论教化”,更重“观念内化”,通过文化共鸣、价值认同、情感联结的多维交互增强网络文化作品的引导力和传播力。她坚持众创众筹,“一条主线”贯穿网络育人全过程。在互动式、社交化的网络媒体环境下,学生既是网络新媒体的受众,也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力量。我管理指导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学生运营团队——单行线工作室,鼓励学生利用所知所学,正面发声、理性思辨,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推动形成清朗的网络文明空间。

文化育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郝敏敏

郝敏敏,现任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在职期间,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推动文化项目和文化品牌建设,并将文化育人有效融合学院特色,以实际行动传承材料精神、积淀材料文化、涵育学生品行,打造了材料学院文化育人新模式,取得了一系列育人实效。

在育人过程中,注重结合材料特色,打造了四个材料品牌,积淀学院文化。一是 “材料记忆”文化育人品牌。在“院训墙”“金相文化室”的基础上,增设“学院历史墙”“材料大事记”等“材料记忆”相关文化版块,进一步增加学院文化育人要素,提升学生爱校荣院情怀与意识,每名学生入校和离校时,“材料记忆”文化版块成为第一站和最后一站,有效将育人融入文化元素,进一步积淀材料特色文化,实现以文化人。二是 “两会一节”文化育人品牌。坚持发挥学院“两会一节”品牌活动的育人功能。从入学教育的“材料之星”入学晚会到离校教育的“季忆留夏”毕业晚会有始有终,贯穿“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结对双创的展示选拔平台“晶体之光”,积淀精神,弘扬“传承·淬炼·西部情怀”的学院育人理念,并由“两会一节”引领出一系列具有材料学院特色的文化活动,如“宿舍文化节”“校园VLOG大赛”等,已成为学生中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三是“互联网+”文化育人品牌。以“传承材料精神、讲好材料故事、汇聚材料力量”为理念,学院微信平台特设“材料故事”“神奇的材料”“奋进材料人”等文化育人专栏,同时,在迎新季和毕业季,通过线上寄语、MV展播等方式开展文化育人工作,实现文化育人工作与网络有效结合,提升育人的生动性和有效性。四是“校友故事”文化育人品牌。以优秀校友的事迹激励学生。以国家科技奖获得者、“西安市最美西迁人”魏兵、王贻青等老一辈材料专家艰苦奋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等在学术领域勇攀高峰,“大国工匠”孙红梅、“长征系列火箭首飞突出贡献”徐磊等在基层单位有突出表现、在不同领域优秀校友的事迹,激励学生发挥传承、敢于淬炼、投身祖国发展建设。

心理育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贾锐

贾锐,西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工作以来,她上好课堂教学的每一课,学生满意度高,评教优秀率一直名列前茅,2020年疫情时期代表学校在网络公开授课《开学第一课之心理疏导篇》,荣获学校教学一等奖;同年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比赛,斩获一等奖,为学校争得荣誉;2021年获得省高教工委16-20年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优秀工作者。她不计报酬,于疫情开始至今承接教育部心理热线超100小时,用特有的温情融化来自祖国各地、海外侨胞的各类心理困惑。在她的带领下,西安理工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创佳绩,取得一个又一个奖项和荣誉,18-20年累获得省教工委各类奖项13个,省行业协会荣誉63个,为我校“心理育人”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20年,她启动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发挥二级辅导站和班级心理委员的中坚力量,将心理健康渗入到学校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的每个环节。实施新生测评后的线上+线下、班会+舍会的“咨询面谈+感恩生命”教育,以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晴员为工作主体,全面发挥“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网络工作体系作用,形成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闭环效应,打造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在此基础上,她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化发展,从课题研究为切入口,以理工科学生为研究对象,抓住重点、热点问题,带领中心教师开展《基于“活动式”教法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外实践课程建设》《心理健康线上课程》《理工科大学生面众恐惧的实践研究》等课题研究,以教研促教学、以教研促管理、以教研促发展,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

资助育人:学生工作部(处) 孔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自成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孔飞同志始终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在多年的学生工作中,立足岗位,努力将所学所思转化为提升育人质量的效能,他用自己的“知”与“行”为学生点亮理想信念的灯,照亮奋斗前行的路,用心与情陪伴学生成长,助学生成才。

先后结合学生资助工作、学生党建工作、就业指导工作等工作实际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一作4篇;结合个人专项工作,2019年以“探索构建经济困难学生发展型资助体系研究”为研究主题申报并获批校级人文社科辅导员骨干专项研究一项,参与研究专项4项;参与校级廉政文化课题研究2项,以《精准帮扶”理念下资助育人模式构建》为研究主题获批学校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特色项目1项并担任项目成员第1 人。在学生处组织的学生工作论文及案例评选活动中,先后获得学生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通过开展调查研究,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理论,加深认知,做到知行统一,先后荣获西安理工大学学生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西安理工大学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

工作之余,积极指导学生在科技竞赛、社会实践方面积极探索,连续4年带队参加社会实践,其中2018年赴汉中略阳县开展“万民学子扶千村”实践活动,同年暑期带领学生配合西安市委督查室开展西安市治理雾霾和垃圾压缩站运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后期提交的调研报告得到督查室的高度认可和表扬。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先后荣获西安理工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3次,三等奖1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省级标兵团队、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个人荣获西安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带队教师”

实践育人:电气工程学院 王德意

王德意老师于1987年开始在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从教,长期从事电气工程专业一线教学和科研工作。多年平均教学工作量均在600学时以上,累计培养电气专业本科毕业生2400余人,指导硕、博士毕业生130余人。主持开发的水电厂自动化系列装置,在国内100余座电厂、400余台同步发电机组上投入使用,实现了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提高了我校在电力行业的社会影响力。2018年以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如下:①2020年度,作为团队负责人,获得西安理工大学优秀生产实习队;②2020年度,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省级科研平台“陕西省电力综合能源工程技术中心”的申报和建设;③2019年度,作为核心成员,参与校级教学科研项目“破“五唯”背景下的电气工程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40年的科研实践中,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累计带领120余名硕博士,针对行业痛点和生产实际难题,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取得发明专利34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7项。自主研发的水轮发电机组自动控制装置累计在全国150余座电厂、400余台清洁能源机组上推广应用,并先后参与了35座西部扶贫电站的义务培训。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以实际行动教育和影响学生,端正其思想,磨练其意志。所指导的研究生中50余名学生成长为行业和技术创新典范,涌现出12名行业劳模、技术专家和道德模范,获得各类社会表彰60余人次。

2020年5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西安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打造育人特色》的报道,报道中提到了电力系培养的优秀学生以及我系生产实践+课程思政的育人新模式,其中王德意老师提出的“将全新的授课模式整合西部地区红色资源,结合我们大学的专业特点,让思政教育更具象,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的课程思政教学理念被作为亮点进行了报道。同时,西安理工大学公众号也对此进行了转载报道。

 

 

 

上一条:思政工作简报(2021年第7期) 下一条:思政工作简报(2021年第4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