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简报 > 正文

思政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时间:2021-07-06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三全育人”工作整体质量,构筑“大思政”工作格局,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先后印发《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特色项目和“一院一品”培育项目创建活动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开展西安理工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动员组织教职员工申报三全育人项目。前期学校共计收到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培育项目9项,“三全育人”特色项目63项专家评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学校于2021年5月26日印发《关于公布西安理工大学2021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培育项目和特色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西安理工本教【2021】14号),对管理学院、材料学院、水电学院、土木学院、马克思学院等5个学院立项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培育项目;对《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的多维一体本科教学模式构建及实现路径研究》等13个项目立项为“三全育人”宏观特色项目,对“党建铸师魂 课程育英才”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21个项目立项为“三全育人”中观特色项目,对“支部优化强根基,组织育人显成效”——研究生课题组党支部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等20目立项为“三全育人”微观特色项目。

后期,学校将按照项目结项有关要求,定期开展过程跟踪和调研督查,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会,凝练工作成果,全面总结 “三全育人”工作经验成效进一步做好阶段性考核验收工作系统构建“十育人”工作载体,构筑“三全育人”教育体系和“大思政”工作格局。

春季学期以来,我校各单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高效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奋力开创“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

2021年4月22日下午,科技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召开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与使用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教师代表分别对科研经费报销使用、横向合同招投标、项目预算调整、科研项目结题审计、科研助理聘用、项目级别认定、公务卡使用等方面提出了问题,科技处、财务处与会人员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并做了详细政策解读和业务办理说明,部分问题现场即予以了解决,对于教师代表们提出的管理系统升级、科研项目认定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记录,将通过校外调研和内部研讨后予以回复。科技党支部与财务处党支部联合策划并组织召开此次座谈会,是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围绕管理和服务育人中心,用行动诠释为师生服务初心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两个支部将认真总结会议建议意见,不断完善科研、财务管理能力,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便捷和高水平的服务。

2021年5月27日,“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在教一楼424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虚拟演播室召开。会议特邀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印刷机原理与结构》负责人武吉梅教授作经验介绍。武吉梅教授结合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经历,从慕课课程拍摄、申报书撰写等方面分享了《印刷机原理与结构》的建设经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安颖老师围绕“课程总体规划”、“录制模式选择”、“PPT及讲稿脚本准备”、“课程上线准备”等方面介绍了中心开展在线课程制作的要求和标准。我校各支在线课程团队和30余位教师参会并就程建设以及一流课程申报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胡明星指出在线精品课程是学校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本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旨在引导教师们了解什么是在线课程、怎样建设在线课程、如何应用在线课程,督促我校教师团队建设课程的进度。近年来,学校紧跟高等教育新形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引导、激励教师倾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一流课程,希望参会的教师继续围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突出课程创新性、示范引领性和推广性,全面深入推进课程建设。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与4月15日举办第二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提高了基层团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决策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应急事件处理能力及凝聚能力。4月16日下午,在工程训练中心报告厅举办精雕杯科技竞赛动员大会,大会调动了学生参与科技竞赛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了校企交流。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帮助学生提升基础操作系统、常用科研软件的应用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为广大学生进行全面的培训,参加人数高达三百余人次,学生受益面极广。4月16日上午与陕西省半导体行业协会联合举办“青春逐梦,就业远航”专场招聘会。现场共接待求职学生100余人,部分学生与招聘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招聘会成果显著,同时双方就后续企业家讲座、企业进第二课堂等合作达成初步合作意愿。

水利水电学院5月25日中午金花校区明德广场开展了“凝聚心力量 筑梦新时代2021年心理育人季之心理健康日户外宣传活动,活动有效的在全校范围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号召更多的同学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切实推进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和心理健康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2021年3月29日至5月25日期间开展了以助人助己 相伴成长为主题的朋辈心理骨干培训,本次培训覆盖了全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晴员,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提高了朋辈心理骨干工作技能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朋辈在校园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关键功能。5月7日下午,2020级学硕党支部开展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历史,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5月18日晚邀请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华灯鑫教授来院与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班学生进行座谈,就如何做好毕业规划、开启步入社会新征程进行交流和指导。座谈会上,华灯鑫副校长从人生规划、行业发展和历年就业形势等不同角度与毕业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如何顺利完成学业、如期就业等毕业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指导。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于3月2日—4日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学习培训暨春季学期重点工作研讨会,副校长刘云贺应邀出席。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精神,并就《西安理工大学十四五事业规划》《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十三五总结》《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学院2021春季学期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全体成员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为主线,结合专题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活动效果良好,参会人员学习成效显著。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组织研会干部线上收看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面向全国共青团员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云团课,用坚定的信仰和奋斗的青春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岁生日献礼。5月4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办了喜迎五四红色朗诵活动,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牢记革命斗争历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申烨华副校长于3月16日下午到电气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学院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工会主席、系(所)主任、支部书记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调研座谈会上,院长贾嵘和党委书记李虹就学院基本概况、专业学科布局、科研工作、教学实验中心及人才培养情况、“三全育人”推进情况、党史学习教育和支部建设等做了详细介绍,申烨华副校长对学院各项工作情况表示肯定,对学院教师精诚团结、扎实工作的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认可。电气工程学院于4月14日晚在曲江校区综南324教室举办2021年互联网+大赛动员大会,大会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浓厚了学院创新创业的氛围。

 

 

上一条:思政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下一条:思政工作简报(第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