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简报 > 正文

思政工作简报(2021年第7期)

时间:2021-11-19

我校召开2021年第3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1月2日,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3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李建竹参加并主持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共西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研究讨论了《西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

李建竹指出,职称评审在优化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中具有“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完善和规范我校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办法,旨在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能力建设,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她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严格对照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系统设计评价考核体系,坚持政治素质是思政课教师第一素质,强化思政课教师综合能力提升。二要加强统筹谋划,提高评价工作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全面落实破“五唯”要求,拓宽教学成果和研究成果认定范畴,建立合理高效评价指标。三要强化内涵建设,加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支持力度,梳理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科学,围绕“建强学科”谋划量化指标,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增强学科综合实力。

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我校成功举办研究生思政教育专题报告会

11月12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在金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研学通途·知行大讲坛之研究生思政教育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帆教授主讲,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宗娜、各学院研究生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活动。

报告会上,张帆教授以《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复兴的百年征程和杰出贡献》为题,围绕筚路蓝缕·担当复兴使命 、砥砺奋进·谱写复兴史诗、长风破浪·坚定复兴信念三个部分,结合详实的历史资料,生动的党史故事,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主题鲜明,语言生动,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感染力强的思政教育课。在场师生深刻感悟到,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杰出历史贡献和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谱写了中国近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研学通途·知行大讲坛是研究生工作部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五育”并举,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力尝试,也是学校第16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国际学术论坛(2021)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全国共批准立项151项,其中陕西省获批7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易鹏副教授申报的“制度自信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体系研究”获批立项,这是自2019年设立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以来,我校首次获得该专项。

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类别之一,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具有同等学术地位,旨在鼓励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规律和重大问题,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此次立项是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科研成果的肯定,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会

9月29日,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李建竹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相关问题以及《中共西安理工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讨论稿情况。参会人员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对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建竹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进行建设,要事业有为,积极进取,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既要重视课堂理论教学,还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让他们在社会大课堂中受到思想政治教育。要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出发点。要加强调研交流,注意吸取其他高校好做法、好经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下一条:思政工作简报(2021年第6期)

关闭